青阳

Be Happy Be Bright Be You ☼❀
来人间一趟游玩,要做快乐真实的自己

看到一则新闻,一女的为了男友一句话减肥到生病,最后住院,出院后主动与男友分手,重心放到工作学习上。

我母单,所以从来没有家人以外的人对我pua,就是那种整天说你哪哪不行。同事同学对我都还不错,算不上热情,但不会当面指责我。很多时候我总觉得大家挺喜欢我的,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自恋。因为其实我对周围的人不怎么热情,所以也没理由他们喜欢我呀?

不过也有一次,我面试的时候迟到了,不是因为懒惰,走错门了,先到了别的公司。后来到正确的公司以后,面试官就当众很严厉地批评我,说肯定不会录用我什么的。我解释说因为找错了公司,他说不管什么理由就是我迟到了。虽然被当众批评,当着那么多一起去面试的人被训斥,还没面试呢,就直接说不会录用我,但我其实没啥大感觉,只是有点尴尬。可能是因为我当时认为他批评地对,虽然他没有给我面子,虽然他这人看得出对人非常苛刻,但他说的确实对呀。我这人是比较懒散,迟到个1、2分钟是常事。经过这件事以后,我开始重视"准时"这事。不过后来还是过了很久,我才真正开始把"不耽误别人时间"当作一件底线的事情。

还有一次,工作单位的技术总监曾经当众批评我,具体什么原因我忘了,但我当时回怼回去了。没想到后来经理还为了技术总监向我道歉,请我不要对总监有什么意见什么的。我当时觉得挺奇怪的,因为从来不对技术总监这人有什么意见,他批评我是因为工作,我回怼他也是因为工作,就是他说"这个工作你做得怎么怎么不对",我回怼"这个工作我做得怎么怎么对",工作争论而已,谈不上原谅不原谅呀?那次争吵以后,我很快把这事忘了,后来经理找我谈这事我一时还没反应过来。有时候觉得别人的脑回路确实与我不同。

除此外,我基本上没有被家人以外的人针对过。

但是家人嘛,现在想想,我的成长一直伴随着老哥老妈的pua,"你是肥猪","你是精神病","你是不完整的女人","爱打扮是虚荣","流氓那样对你是因为你在勾引"。

不过我也回怼回去了"你是瘦干猴","你像个后妈"。

这样应该算互相pua吧。有时候觉得我从来不怕与别人吵架,就是因为从小与老哥老妈练出来的自信。但我也不喜欢与别人吵,觉得那样很烦。

家人打闹的时候,老爸总是遗世独立置身事外,在书桌旁写写算算。但他单独对我的时候,一直都是正能量的。我做了什么菜,不管好吃不好吃,他都会说好吃。问他我聪明不聪明,他总是说我非常聪明,因为是他的孩子。问他我胖吗?他说不胖,很好看,不要减了,减了对身体不好。虽然对我的照顾不主动,但基本有求必应。

反思了一下我基本不算被人pua过。一个是因为我不太重视外人,一个是因为性格原因,我会反抗。还有一个是,我的理性会分辨别人说的内容中"好"的一面,即便不加以改进,也不太把别人的责骂当回事,最根本还是因为我不太重视别人的话。这有可能是因为与家人吵架练出来的反伤甲。就是我有一种心理防御机制屏蔽了外人的言语对我情绪脑的控制。从某种角度来说,这可以算一种心理创伤,也可以算是处世策略。


评论